Saturday, March 14, 2009

海轮和大狼的爱情故事


刚刚看了《向世界出发2: 云南·女儿国恋爱崇拜》。被感动到了,也思考了蛮多的。

今天这一集说到了一对好难得才可以千里来结合的夫妻 - 来自广州的海轮和摩梭男子大狼。对啊 ... 男的放下了千年以来摩梭民族的走婚风俗,女的放下了广州的繁荣城市生活,一起称泸沽湖为新家,结婚生子。听起来很浪漫,很感人,很幸福吧?

如果「走婚」令女儿国成为恋爱天堂,那麼「结婚」会否真的是恋爱坟墓呢?

以下是一个来自城市的女人,爱上一个摩梭船夫的一段浪漫爱情故事。 八年前,一个来自广州的女仔—海伦,来到泸沽湖旅行,邂逅土生土长的摩梭船夫—大狼。大狼对海伦一见锺情,海伦亦对大狼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所以在离开了一个星期之後,海伦又再次回到泸沽湖找大狼。为了大狼,海伦结束所有在广州的事业、离开家人朋友,移居泸沽湖与大狼一同生活。大狼亦甘愿放弃摩梭人的走婚风俗,正式与海伦结婚 …

Gigi:「这真的是爱情的魔力,你喜欢一个人,可以什麼都不顾,跳崖就一同跳下去。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不会有太理性的分析在里面…」

可是,现实归现实,并不是每个美丽的爱情故事,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结局。从自由自在的走婚变成一夫一妻的结婚,结局会是怎样?

两人依然克服不了传统的障碍,根本无法享受一个平凡幸福的婚姻。大狼的家人不愿意接受海轮这位媳妇因为摩梭人根本没有结婚的礼俗。摩梭男子也从来不必对女人负起什么责任, 更不了解做丈夫的责任是什么。他们其实还比摩梭女子来得弱,因为在一个摩梭家族里,只有女人当家,男人只需吃喝玩乐。海轮也觉得自己付出的必大狼多却没有得到理想的回报,觉得自己很委屈,对这段姻缘有所失望。

最令我心寒的是,为什么爱情的魔力可以使这对情侣不顾一切来结合,但不能够让他们幸幸福福的相处,互相学习,白头到老?来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始终是不一样,不适合在一起的吗?